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辽宁日报】疫情冲击下我省新动能增势不减 一季度近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选“国家库”

  本报讯 记者孔爱群报道 疫情冲击之下,我省新动能增势不减!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数据快报》,一季度,我省首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964家,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第九位。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在创新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于辽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把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顶层设计、政策支持,特别是去年建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三级民营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更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据统计,2019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3000家以上,总量突破7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0家以上、总量突破5000家;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134家。


  年初以来,面对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我省积极贯彻落实科技部《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和《辽宁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按照科技部火炬中心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各市科技管理部门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在指导各市科技局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目前,各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已全部启动,科技管理部门及时做好在线形式审查,通过电话、网络、线上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指导培训和咨询服务。省科技厅联合沈阳市科技局,依托东北科技大市场等科技服务机构,累计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政策专题线上培训十余场,覆盖全省千余家企业,培训超过1500人。


  下一步,我省将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对已入库企业开展精准政策辅导,让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确保有关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引导符合评价条件的中小企业“应评尽评”。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将利用企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后补助政策,引导激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再加速 两款灭活疫苗启动临床试验
下一篇: 社会治理 法治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