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top_img.png.png

【省政府文件】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规定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390

第一条  为了发挥我省科技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加速科学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保障科教兴省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市、县(含县级市、区,下同)人民政府优先安排和支持下列项目的实施:


(一)对经济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能凝聚中央、地方等各方科技力量,形成整体优势,明显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的;


(二)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形成支柱产业、优质产品,具有国际经济竞争能力的;


(三)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节约能源、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以及防治环境污染的;


(四)科技含量高、市场容量大,对形成高新技术产业或者开发出口创汇产品有明显效果的;


(五)推动老工业基地产业改造的;


(六)促进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


(七)加快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


第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项目,禁止实施转化:


(一)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破坏生态平衡以及危害生命健康的;


(二)国家规定限制使用、限期淘汰或者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


(三)损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


第四条  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要,建立健全企业科技开发机构,引进、吸收科技成果,用高新技术成果改造传统产业,加速实现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企业研究、开发、应用、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各项费用,按实际发生额计入管理费用;企业为开发新技术,研制新产品而购置的关键设备,测试仪器,单台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可一次或分次摊入管理费用。


第五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逐步建立技术创新或技术服务机构,培植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建立中间试验或者工业性试验基地,扩大科研开发规模。对列入市以上中试基地建设计划的,其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适用零税率。民营科技企业经营所需场地,辖区政府应当给予支持。

鼓励民营科技企业承包,兼并、租赁或购买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其他企业。该企业可视同新办民营科技企业,享受有关优惠待遇。鼓励民营科技企业出口创汇,具备条件的,经申请,按有关规定给予外贸自营权。


第六条  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鼓励农业科研、教育、推广单位独立或者与其他单位合作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农业科研机构为推进其科技成果转化,可以依法经营其独立研究开发或者与其他单位合作研究开发并经过审定的优良品种。农业科研机构、农业高等院校具备条件的,经省农业行政部门批准,发给《杂交种子经营许可证》。


第七条  各级人民政府用于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的经费,应当有一定比例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用于科学技术的经费,应当有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科技成果转化。


第八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或者风险基金,其资金来源由各级人民政府、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提供。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从财政当年科技投入经费中,划出不低于30%用于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或者发展基金。

坚持实行投资多元化,鼓励国内外组织或者个人在我省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资助科技成果转化。


第九条  商业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应当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运作要求,保证上级银行下达的科技开发专项贷款规模足额落实,并根据资金可能逐年增加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流动资金贷款。


第十条  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保险业务。


第十一条  对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除按国家税法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享受的减税、免税和返税等税收优惠外,享受下列优惠待遇:


(一)农业科研机构、农业院校及农技推广单位除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技术承包之外的,其他收入的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纳税确有困难的,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实行先征税后由财政返还的办法,返还的资金专项用于技术推广和新技术开发。


(二)省内首家生产的发明专利产品从投产之日起在三年内、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和经认定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在二年内,将其新增的属地方收入的增值税的50%返还给企业。


(三)经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引进高新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项目,从投产之日起,三年内新增部分的所得税、新增属地方分成部分的增值税,可由财政返还给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按规定减免税收期满后,凡当年出口产品产值达到70%以上的,经财税部门审查核定,对其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所得税应税额的50%部分给予三年先征收后由财政返还的优惠。


(四)企业事业单位进行技术转让以及在技术转让过程中发生的与技术转让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所取得的收入,年净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新创办的从事咨询业、信息业、技术服务业的企业,自开办之日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其技术转让的营业税,按现行税收优惠政策给予照顾。减免的税金,必须专项用于技术开发。


第十二条  在科技成果转让中产生的计算机软件,其著作权的归属应当由合同约定。合同未做约定的,下列情形中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归属于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者:


(一)委托实施转化的,受委托人为软件开发者,享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二)合作实施转化的,合作各方为软件合作开发者,共同享有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三)科技成果转化中产生的计算机软件,在转化前的计算机软件上后续开发的,且后续开发的软件可以分割使用的,后续开发者对其后续开发的部分可以单独享有著作权,但其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转化前该计算机软件上的著作权。


第十三条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队伍的建设,发挥我省科技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作用,做好引进人才、引进智力的工作。鼓励省外人才来我省转化科技成果,创办、联办科技企业。从省外引进的我省急需的各种专业人才,接收单位满编或超编的,经有关部门批准,可以先进人,尔后限期调整;聘任专业技术职务可以增设专项岗位。省外人员带来的项目适用我省的需要的,可以择优列入我省科技计划;取得的科技成果可以申报我省科技进步奖。

应当积极从国外引进科技人才,特别是引进具有技术专长和管理经验的高层科技人才,吸引出国留学人员来我省工作。对他们申请的科研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予以支持。


第十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对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做出较大贡献的有关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实行重奖,奖励费用可从财政列支。

科技成果转化的受益单位,可以从转化该项科技成果所取得的新增留利中,提取一定比例奖励对实施该项科技成果转化成功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


第十五条  对转化科技成果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具体奖励办法以及从省外、国外引进科技人才的优厚待遇,由省人民政府制定。


第十六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4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40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46号

联系电话:0427-2834371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