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盘锦召开滨海湿地生态恢复研讨会

8月23日上午,由辽宁省科技厅、盘锦市人民政府、中科院沈阳分院联合主办,盘锦市科技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的盘锦滨海湿地生态恢复研讨会在盘锦市召开。来自国内重点高校科研单位的从事湿地相关领域的专家近30人参加会议并进行研讨。盘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来,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睿懿主持会议。

汤方栋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盘锦湿地资源保护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说,盘锦河海交融,环境优美,全市湿地面积占市域面积的80%,是远近闻名的生态之城、湿地之都。近年来,盘锦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效率效益、内涵品质、生态保护三个导向,以“保护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湿地保护立法,完善湿地管理机构,加大湿地保护研究投入,全面推进生态空间规划编制、蓝色海湾整治、“退养还湿”、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等各项工作,推动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多提意见建议,为盘锦湿地资源保护和修复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学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湿地资源保护、恢复和利用工作。2019省科技厅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辽东湾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修复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和辽宁省重大科技专项“辽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盘锦有关单位承担了试验示范相关课题,将为辽河口滨海湿地的保护和恢复提供技术支持。省科技厅不遗余力的为湿地生态恢复提供技术资金支持,搭建沟通交流渠道,集众家之长,为盘锦滨海湿地生态恢复工作出谋划策。省科技厅与盘锦市人民政府和中科院沈阳分院邀请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湿地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齐聚盘锦开展研讨交流,旨在通过搭建沟通交流渠道,集众家之长,集思广益,为盘锦滨海湿地生态资源保护、恢复和发展建言献策。

马越红表示沈阳分院将紧紧围绕盘锦市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强与盘锦的对接合作,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服务、专业技术研发、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合作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协调相关科研力量和人才资源,与盘锦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合作。在科技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共同为盘锦滨海湿地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崔保山教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郭书海研究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邢军武研究员和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宗明副所长等四位专家分别就滨海湿地问题解决、生态恢复、科学监测等方面做了《滨海湿地生态恢复机理》、《红海滩退化成因与恢复试验》、《红海滩的问题和解决途径》和《中国湿地损失与恢复的遥感监测》等主题报告,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解决湿地退化问题的一些设性意见,体现了严谨的科学态度,实施的科学方法,客观的科学结论,极具实践价值。在两个分会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专家学者围绕湿地恢复与保护、翅碱蓬种群退化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与专题研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为盘锦下一步生态恢复工程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市科技局、市林湿局、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盘锦文旅集团,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0年辽宁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下一篇: 全市外专业务培训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