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现状及对策建议

         盘锦市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有效举措。本文根据市政府“约稿函”要求,结合统计数据,通过阐述盘锦市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现状,剖析其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提供参考。
一、盘锦市研发机构建设现状
截至2014年年底,根据市科技局掌握情况,盘锦市建有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1家。
根据最新统计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盘锦市32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有23家设有研发机构,这23家高企2014年科技经费内部支出达2.56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经费内部支出的91.4%。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人员总数为1063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有756人,占比为71.1%。
二、盘锦市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创新意识比较薄弱
盘锦市工业企业还是以传统石油化工业为主,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创新引领意识还不强,依赖外部力量的意愿仍然比较强烈。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为20.05亿元,占GDP比重为1.53%,与全国水平2.1%有较大差距。同时,与自主研发相比,企业更重视引进技术、更新设备,全市企业科技经费主要用于新上线生产线或更新设备。
2、研发机构建设层次比较低
截至2014年,盘锦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5家,而全市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4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18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至今空白,企业研发机构层次偏低,设备不足、功能单一。
3、高层次人才非常欠缺
目前,盘锦市拥有科技活动人员不足7000人,仅占全市总人口的0.5%,学科带头人、高层次领军人才更是少之又少。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例,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中,硕士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为142人,仅占科技活动人员总数11.3%,企业研发机构人才聚集效应尚未凸显。
4、政府扶持力度偏小
近年来,省市出台了一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政策,但相对于企业研发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企业从事科技活动的经费基本上是依靠企业自身。从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情况分析,企业自身经费支出19.7亿元,占全部经费支出的98.25%,政府经费扶持占全部经费的1.75%。政府部门和其他渠道参与鼓励扶持的资金过低,直接影响了企业对科技投入的力度。
三、加快盘锦市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对策建议
1、提升企业创新意识
切实提高企业的创新意识,是推动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和加快技术创新根本所在。要在全市进一步倡导创新文化,切实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机构采购设备税收优惠等扶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引导企业改变重规模、轻创新的发展思路,真正依靠技术创新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对建设研发机构重要意义的认识,鼓励县区、开发区对建设科研机构的企业在资金、税收、土地审批等方面给予扶持、优惠和帮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充分激发企业建设研发机构的热情。同时,对建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融资贷款、科研人员职称评定、资质认定等方面要给予优先支持。
2、加强资金多元化投入
设立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建设各类研发机构,支持研发机构进行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各类计划项目对研发机构的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研发机构牵头或者参与重大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着力引导企业加大自身投;同时,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引导各类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鼓励私募资金、创新投资资金等社会资金投资企业成果转化。
3、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
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构建校企联盟、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共建大学科技园,搭建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提高研发水平、提升创新能力;同时利用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人才优势,支持企业吸引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积极促进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人才互动交流,为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申请表
下一篇: 盘锦吉远种鹅养殖厂